首页 > 专题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正文

深入调查研究 把握科学规律 推动宁夏大学高质量发展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18期 作者:彭志科 发布时间: 2023-10-11 | 打印 | 字号:TT

QQ截图20231011192653.png

  宁夏大学研究生实践课程。

  大兴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也是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方法论。以调查研究认识和把握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培育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科学解决问题的优良作风,形成发现事物主要矛盾、进行理论创新、推动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成就和经验,才能不断谱写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新篇章。迈上新征程,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强调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这是对党的优良作风在新时代的继承和发扬。

  充分认识调查研究是党的传家宝

  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过程。毛泽东同志开创了我们党重视调查研究之先风。在建党初期,毛泽东同志就写出《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寻乌调查》等调查研究的典范之作,形成了“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等许多影响深远的著名论断,为党的早期革命开展奠定了基础。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对调查研究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要求从实际出发而非从本本出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1941年,党中央制定了《关于调查研究的决定》和《关于实施调查研究的决定》,成立了中央调查研究局和各类调查团,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走出学校,走出机关,走进基层,联系群众进行常态的系统的调查研究,端正了对中国实际问题的认识。自此,调查研究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得到有效推广,实事求是的科学调查研究精神逐渐成熟起来。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深入的调查研究使我党成功开辟了正确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毛泽东同志在调查研究基础上形成的《论十大关系》,初步总结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为党的八大确立了指导思想,在此基础上,党中央先后制定了一系列符合实际情况的具体政策,为落实国民经济调整的方针、克服严重的经济困难创造了重要条件,促进了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发展。

  改革开放开始后,我们党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的历史性决策。邓小平同志反复强调:“我们改革开放的成功,不是靠本本,而是靠实践,靠实事求是。”这本身就包含了对调查研究极端重要性的深刻把握。40多年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就是建立在调查研究基础之上的。江泽民同志指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的结合,“始终是以调查研究为前提、为依据的”。胡锦涛同志强调要通过深入调研“不断把握科学发展的主动权”。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正是在坚持和加强调查研究中一步步向前推进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每一次党内主题教育对调查研究都提出明确要求,如何做好调查研究也都成为党内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强调,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再提“大兴调查研究”,影响深远,意义重大。

  深刻把握大兴调查研究的时代意义

  大兴调查研究,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然要求。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感悟这一重要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的必然要求,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大兴调查研究,可以进一步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感悟这一思想蕴含的真理力量、展现的实践伟力。

  大兴调查研究,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有力举措。党的二十大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国式现代化能否顺利实现,关键取决于党在新时代能否继续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取决于能否不断提升调查研究能力,把握人类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不仅可以形成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确保每个问题都有务实管用的破解之策,同时也是提升全党修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举措。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对于转变工作作风,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全党团结统一,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态,提升党的组织力战斗力,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强的领导力具有重要意义。

  大兴调查研究,是转变工作作风、践行党的宗旨、强化责任担当的有效途径。调查研究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途径,是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切入点和重要环节。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有助于推动党员干部更好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同时,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是衡量领导干部能力素质的重要检验标准。大兴调查研究,有助于推动党员干部更好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有助于推动党员干部始终胸怀“国之大者”,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聚焦问题、知难而进,真抓实干、务求实效,更好地为党和人民履职尽责。

  深入调查研究推动高质量发展

  高校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主阵地,是实现科教兴国战略、培养现代化人才的主阵地。作为宁夏唯一一所“双一流”建设高校和“部区合建”高校,近年来,宁夏大学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深入细致开展调查研究,深入细致研判形势,在原有改革举措基础上,奋力推动综合改革向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发展。

  实施综合改革,加快建设宁夏大学高质量教育体系。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必然选择和根本路径,要想解决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综合改革是必由之路。实施全方位、彻底的综合改革,就必须全面提升学校的自主创新能力和高质量发展能力,以体制机制新动能加快高质量发展进程,在创新型发展上有所突破,才能助力学校在全国高等教育主赛场上开辟新领域新赛道,才能助力学校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塑造新动能新优势,才能彻底激发学校办学活力进而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守正创新,打造培育时代新人的“宁大模式”。学校以学院为主体,以学部、书院为两翼的“一体两翼”架构体系已基本形成。这项改革是结合宁夏大学实际探索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模式、特色模式、独有模式,旨在形成党委行政—教学科研—思政教育的耦合协调机制和学校—学部—学院—书院的纵向治理与横向协作机制,探索一条与高等教育发展和人才培养需求相适应的新路径,进而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构架起坚实有力的“四梁八柱”。

  优化资源配置,激发人才队伍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学校坚持把有限的资源进行制度化、合理化分配,努力实现立德树人的最大公约数。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以绩效工资改革为牵引,同步推进岗位聘任、创收经费管理、二级单位考核、房屋资源使用管理等多项改革举措,力求形成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机制,鼓励标志性成果产出,着力打造全区高校“人才发展机制改革示范校”和“人才创新平台建设示范校”,努力创建自治区重要人才创新高地。

  坚持深度融入,不断强化“第一生产力”供给能力。学校遵循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科教兴国战略,聚焦自治区“六新六特六优”现代化产业布局,进一步强化与政府、企业、产业、科研院所的深度融合,在坚持强化科研项目和平台建设与服务的基础上,持续推进有组织的科研,有计划地争取重大重点项目立项突破,着力产出一批具有原创性和影响力的科研成果,努力形成创新能力突出、形态多样、定位清晰的科技创新主体,为自治区打造区域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撑。

  坚持系统思维,实现在综合平衡中稳步前进的目的。学校的高质量发展是一个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工程,全校上下将时刻保持清醒和坚定,在共同理想、共同精神、共同价值引领下,坚持稳中求进和内涵发展的工作原则,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规律,把工作思路、政策措施、条件资源从外延转到内涵上来,做到进度服务质量,硬件软件相互匹配、同步提升。

  (作者系宁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责任编辑:何青芳


>>><<<
【作者】:彭志科
【来源】:《共产党人》第18期